小果子jacqueline

搞搞同人,现在基本只搞Jason Todd。红楼梦爱好者,喜欢DC漫画及各类侦探、推理小说。

【BruJay亲情向】杰森·陶德玩得超大的(上)

summary:蝙蝠侠中了洗脑射线更改了认知,他认为杰森是普通人,是一个他以布鲁斯·韦恩身份正常抚养长大的孩子。杰森决定使用震撼疗法。

警告⚠️:某种意义上的好爸爸蝙。


正文:


“早上好。今天没课吗。”


杰森觉得自己被这句话烫到了,他放下红茶杯,看着一头乱发,穿着一件吸烟装懒散地走进餐厅,显然一半神智还在睡梦里的布鲁斯。


他只是走到餐桌边上来,阿尔弗雷德给他送上了早午餐,他凑近闻了一下那杯颜色可怖的蔬菜汁,眉头深深皱紧,这会儿有那么点儿像杰森熟悉的蝙蝠侠了。


杰森希望可以对这张脸提起一点儿警惕,但是他说:“对,没有课。”


“好吧。”布鲁斯瞟了一眼离开了餐厅的阿尔弗雷德,压低声音说,“一张最难搞到的音乐剧票换这杯蔬菜汁。”


这交易不赖,杰森看了看布鲁斯,拿过蔬菜汁喝了一大口。


“噫呃。”好健康的味道,杰森决定立刻放弃。他说,“说真的为了你的健康你其实最好都喝了,你知道你多大年纪了吗?”


“52岁。但是这里有芦荟那种恶心的东西。”布鲁斯任性地指指那杯蔬菜汁,“芦荟并不会让我变回25岁。”


“布鲁斯老爷,我听得见你对我菜品的指责。”阿尔弗雷德的声音从门外传来,“但是它可以令你的肠胃健康。”


“我看你最好听他的。”杰森感到了一点快意,“我不会再给你承担了,阿尔弗雷德为了保证你喝掉,甚至会检测杯子上有没有你的唾液酶。”


“走开吧,你们这对邪恶的祖孙。”布鲁斯认命了,他拿起那杯健康饮品喝了下去,“鉴于你没有都喝完,你票没了。”


“bravo,布鲁斯。”杰森嚣张地鼓起掌来,没有什么音乐剧比看布鲁斯发窘更有趣了。


吃完了早午餐,布鲁斯声称自己和阿尔弗雷德会去公司处理一些事务。他拍了拍杰森的肩膀,说既然他没课,那么希望他可以去替代阿尔弗雷德去料理他美丽的英式花园。


杰森说没问题。


等布鲁斯离开,杰森摸了摸自己卫衣下的战术腰带上带的枪,也离开了餐厅。


他在上楼的时候遇见了从自己房间出来的提姆。


“他怎么样?”提姆问,“他没有想起什么?”


“没有。”杰森说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感觉,他觉得这一切很荒诞,“我仍旧是他那正在读大学的好大儿,咱们家唯一正常接受大学教育的人。”


“他没有觉得很奇怪吗?要知道你从15到19岁中间他应该没有和你相处的记忆。”


杰森也这么觉得,世界第一的侦探不应该没注意到关于杰森的记忆有相当多的跳跃和不自然之处。


现在是中午,他们罕见地四个人都在庄园。他们,特指杰森、迪克、布鲁斯和提姆,达米安仍在外游历,不在家。前天他们倒毁了一个患有精神病的脑科专家的邪恶计划,布鲁斯被一种射线辐射了三分钟左右。


经过初步检查并没什么影响身体的地方,那么影响的可能就是精神、记忆或者认知方面的。但蝙蝠侠的工作并没停止,晚上夜巡的时候,迪克和提姆也没觉得他有什么问题。彼时杰森在上东城,正在研究黑面具的一桩大宗武器交易。这也没什么,红头罩有自己的事做,蝙蝠们也有自己的事情做。


直到昨天,阿尔弗雷德才发现了问题所在。布鲁斯似乎突然注意到会客厅里悬挂的全家福里没有杰森。他犹豫地对阿尔弗雷德表达了自己疑问:“为什么这张照片里没有杰森?我是否是为了保护他,不让人注意他,他才不在这里?”


阿尔弗雷德罕见地难以冷静,他无法对记忆似乎是发生了错乱的布鲁斯说明这是因为杰森并没有在法律意义上复活。


“他那时候没法赶回来。”阿尔弗雷德只好说,“而我们刚刚迎接了达米安少爷,需要让他感觉到自己被接纳。”


“嗯哼。或许我们可以等杰森毕业的时候再补拍一张照片,所有人。”布鲁斯摸着下巴盯着那张全家福说,“这不太合适。”


“您说的毕业是指……?”阿尔弗雷德问。


“就是一个仪式,标志着从学校离开进入社会。”布鲁斯奇怪地看着自己的管家,“老天,难道杰森毕不了业了吗,我最近没怎么注意他,他难道惹了什么麻烦?”


阿尔弗雷德只好叫来了提姆,他觉得有点难过,希望提姆能来帮他搞清楚出了什么事。


提姆以认知测试为由问了布鲁斯一些问题。他发现布鲁斯关于杰森的认知被粗糙地修正过了。


杰森·陶德变成了一名布鲁斯·韦恩从犯罪巷收养的孤儿,他在撬走布鲁斯·韦恩的车胎的时候被这个贵公子抓了个正着,但是这个孩子的自强坚韧打动了他,于是布鲁斯决定收养他。


这个儿子从来没有发现布鲁斯·韦恩面具之下的真相,也不知道任何蝙蝠的秘密身份。因此他平平安安长大成人,目前正在哥谭大学英文系读研究生。


这个儿子与三名养兄弟的关系不错。在布鲁斯认知中的杰森眼中,兄弟们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了现在的生活方式。迪克因与布鲁斯不和而离家,在布港干警察。生性平和理性的提姆被收养后,代替了迪克承担起了家族事务助手的责任。达米安是一名有点倔强的叛逆中学生但杰森喜欢这小子,他们经常一起探讨文学与艺术。


当提姆告诉他以上所有情况,并希望他回庄园时,他起初是拒绝的,他是红头罩,而不是什么“有些腼腆害羞但热爱家人,而且在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上很有天赋的大学生。”


“好吧,我觉得你甚至在外形上也很出戏。”提姆指指他粗壮的肱二头肌,“但是如果你还有些理智在,就要知道在现在布鲁斯的认知里,红头罩是一个不明身份的反英雄。你如果露面就会被他毫不留情的跟踪和追捕。你绝不想面对这个。”


“就让他来抓我好了。”杰森无所谓地说,“小红,我不觉得我应该在他面前成为另一个人。”


“杰,我不知道他的认知被改变了多少,更别提这种改变是不是稳定。”提姆继续劝说道,“现在只知道布鲁斯遭遇的那种射线是关于所谓创伤治疗的,我希望你可以回来。”


“所以关于我认知被修正了。”杰森下意识觉得不妙起来,他试图阻止,“我觉得你最好回去殴打一顿那个精神病,套点儿情报出来。”


“理论上说,创伤制造了蝙蝠侠。”提姆按了按太阳穴,深吸了口气,“为了保持他人格的稳定,意志的统一,我觉得你最好——”


“在可控范围内成为他永远愈合不了的创伤。”杰森甚至觉得可笑起来,他真的笑了出来,“提宝,你真的非常像他,至少在混账的地方相当像。”


“你这他妈的最好是在赞美我。”提姆的声音里终于有了几分怒意,“你觉得我想来跟你说这些狗屎吗,就像我当初不得不扮演一个尽职的罗宾稳住蝙蝠侠一样?我不是想伤害你,但是无论是我,你还是迪克,如果谁能肩负起蝙蝠侠这个责任,我就可以成为一个纯洁的无用之人了。”


在他和提姆吵起来前,迪克介入了。在迪克斡旋之下,杰森同意暂时扮演一个懵懂无知的好大儿角色,看看是否能通过日常接触,渐进性地让布鲁斯自己发现他的认知问题。同时提姆抓紧研究射线的技术,看是否可以逆转。而迪克则辅助布鲁斯夜巡,防止认知改变给他带来危险。


提姆去蝙蝠洞了,迪克也去帮他了。这将是杰森无所事事的一天。


按照人设他不能去蝙蝠洞,因为他不应该知道那里。他也不能保养自己的枪械或者监听反派来继续红头罩的秘密事业,因为他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普通人,而且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有在所有房间装监控系统的习惯。


富豪的普通儿子一般都干什么去?


于是,杰森站在了韦恩大楼跟前。这是他第一次,白天,从正门走进这座大厦。


他理所当然的被阻拦,盘问,直到卢修斯·福克斯打电话来邀请这位年轻人上来。然后,他被卢修斯送到了总裁办公室。


“我的天,不知道怎么回事,系统里没有你的名字和访问记录。”布鲁斯对他表示歉意,“太糟糕了,我会让他们查查看出了什么问题。”


“没关系,这很正常。你不用为此道歉。”杰森说,“我也没什么事,只是来给你带一份大比利汉堡的新品。”


这是他在三个街区之前的店里买的。


“谢了。”布鲁斯快乐地说,“我刚和一群狡猾的混蛋周旋完,正迫切需要这个。”


吃完了汉堡,布鲁斯看着正办公室里走来走去参观的杰森,“怎么了?这里有什么东西很奇怪吗。”


“没有什么奇怪,我第一次进来这里,只是想到处看看。”杰森尽量自然地说。


“你第一次来。”布鲁斯脸上露出了古怪的神色。


“对,所以白名单没有名字和访问记录。”杰森说,“不要去为难你的安保部主任了。”


“我不知道这让你不开心了。”布鲁斯说,“好吧,杰森,其实你可以直接告诉我你想来我的办公室。而且我没让你参加公司事务是以为你喜欢自由的生活。”


老天,他在脑补一出什么剧情。杰森拉了拉自己红卫衣,吸了口气,试图保持自己的理智。


“我当然喜欢自由的生活。”杰森思考着,尽量平静而充满暗示地说,“但是,就是你应该注意我的意图和我们的关系,他其实和你想的不一样。”


布鲁斯脸色更奇怪了,他的神色有一秒钟像蝙蝠侠在分析案情。杰森暗暗为他加油打气。


布鲁斯战术性地喝了口咖啡,然后对杰森说:“对,我应该注意到,杰你可能不知道……我最近压力很大,有些事发生了。”


对啊,你被一个疯子射中了,弄坏了脑子。杰森露出一个真诚的笑容。


“所以,我让提姆替我做不少公司业务上的事情。”布鲁斯充满歉意地说,“其实我不是觉得你缺乏商业才能,我觉得你想做个老师或者作家之类的,不应该让我去影响你的职业选择。不过如果你想参与家族事务,我欢迎你加入我们。”


“啊哈哈,我不是这个意思。”杰森立刻后退了几步往门边凑,老天啊,布鲁斯难道是《继承之战》的粉丝吗,“我没觉得有什么必要加入进来,你和提宝足够了。”


“杰,你不需要过分谦虚。”布鲁斯似乎错误领悟这个敷衍的回答,他拿出了过多的热情,“你也是我的儿子,我知道你非常棒。我想卢修斯正在招募一名公关部的发言人,你觉得呢?”


好吧,就让韦恩的公关部立刻失去杰森·陶德好了。杰森以忘记关花房的水龙头为名打开了办公室的门迅速离开了。


他在街上打了一会儿转,觉得自己得冷静一下,他回了自己的安全屋,冲了个澡,然后简单弄了点儿吃的,继续分析黑面具最近在搞什么鬼,为什么这家伙在频频跟踪火车物流信息。他花了点时间联系了几个消息贩子,只有一些流言。比如莱克斯卢瑟在囤积氪石,以至于现在氪石的价格被炒到很高。这没什么特别的,卢瑟总是在买或者卖氪石,他是这个星球在氪石市场上最大的玩家之一。


转眼之间时间很晚了,他正打算要不就在安全屋睡觉得了,他的通讯器响了,是迪克在呼叫他。


“你在哪儿。”迪克问,“我好不容易才找个没监控的地方联系你。”


“我在我的安全屋。怎么了?”杰森问。


“布鲁斯正在分离焦虑发作。”迪克似乎嗤笑了一声,“他觉得自己的乖宝儿小杰,因为一些事离家出走了。”


“别这么叫我,吊头。你们不能随便敷衍他一下吗,就说我联系过你们,去泡吧或者和同学玩了。”


“杰,记得吗,你没有手机。我们只能说你手机没电了。”迪克低笑着说,“你觉得谁能用一个漏洞百出的谎言来糊弄世界第一的侦探多久?赶紧回来吧。”


“你们杀了我得了。”杰森赶紧下去发动摩托,“赶紧让提宝弄个手机给我。”


杰森骑上摩托回了庄园,在进门的时候,提姆say hi 的一瞬间在他手里揣了一部手机。


“杰森,告诉我你去哪儿了?”紧接着布鲁斯走出来。


“我去了趟图书馆。”杰森说,扬了扬手中的手机,“手机没电了。怎么了,有事情?”


“没有。”布鲁斯生硬地说,“但是你应该告诉我一声或者任何一个家里人,晚上的哥谭太危险了。你原来从来不这样。”


杰森克制住自己别跳起来跟他吵架,他毕竟是在担心他臆想中的好大儿而不是杰森本人。于是他略过了布鲁斯往餐厅走,漫不经心地说:“知道了,老头子。我还没吃饭。阿尔弗,还有吃的吗。”


“老头?我没得罪你吧。”布鲁斯跟在后面喃喃地说,“我没那么老,至少在咱们家还有阿尔弗雷德的情况下。”


“当然了,杰森少爷。”阿尔弗雷德说,“老爷,你确定要在我在场的情况下继续这个话题吗。”


夜宵之后,蝙蝠们都去夜巡了,连提姆都不在,似乎上东城有什么事发生,房子里只剩下阿尔弗和杰森。杰森躺在自己小时候的房间的床上,阿尔弗雷德坚持给这里换了一套新被褥后,他只能打消睡客房的想法。


他打开了提宝给他的手机,看了一下电话簿。布鲁斯、提宝、迪基、阿尔弗雷德的手机号已经存在里面了。


但他其实不需要这个。他不需要布鲁斯这样担心他,不需要布鲁斯跟他轻轻松松地开玩笑,不需要布鲁斯像个真正的父亲一样关心他的前程和事业。因为这不是布鲁斯和真正的自己相处得方式。


老天啊,他其实想尽快摆脱这一切,让布鲁斯用正常的态度对待他就行了。



杰森第二天稍稍起来得晚了一点,他看看时间,十点钟刚过。他到了客厅,布鲁斯也刚刚起床,正在缓慢地吃早餐,那杯蔬菜汁他似乎打算最后解决掉。


杰森走过去,喝掉了一半。


“老天啊,这真的没毒吗。”杰森觉得自己的毛孔都打开了,在向外飘着绿色的气体。


“没有。”布鲁斯忧郁地说,“据说今天加了相当多的羽衣甘蓝。”


“有点恶心。”杰森说,“而且我真的没想去韦恩集团上班,我只是有点好奇,想去看看。”


“我希望你别有什么顾虑。”布鲁斯了然地点点头,切下一块汉堡,“我是你的父亲。我只希望你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


杰森沉默了一小会儿,说:“对啊,比如蝙蝠侠。”


“咳——”布鲁斯差点噎到自己,“你为什么说起他。”


“没什么。只是突然想起来,我小时候遇见过他一次。”杰森斟酌着说,“他应该是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否则为何选择穿得像个蝙蝠,那应该是他要传达得某种理念。”


“你遇见过他?”布鲁斯问。杰森发现他在无意识地向边上的大落地钟上瞟,那是蝙蝠洞的一个隐秘入口。


“对,那时我和妈妈——我的养母凯瑟琳,你还记得她吗,我们一起住在犯罪巷的一幢公寓里,那几乎什么都没有,想要什么都得去偷和抢。”杰森边摆弄着刀叉边说,“等上小学的时候,我就是个很熟练的偷车贼了。我有一次见过他,我当时正想偷一辆很帅的改装车的车胎,而那正是他的车。蝙蝠车。”


“我觉得他也注意到了你。就像你偷我的车时,我注意到你一样。”布鲁斯露出了些伤感的神情。


杰森观察着布鲁斯的神情,“十五岁的时候,有段时间很想去找我的亲生母亲,我们那时候总是吵架,为了各种事。”


“对啊,那时候可真糟糕。”布鲁斯拿起那杯蔬菜汁,“你还想去埃塞俄比亚,幸亏我早早发现了你,然后把你送到英国去读书。那几年里我常常做梦,梦到你去了埃塞俄比亚,然后死在了那里。天啊,太可怕了。”


杰森觉得自己说不下去了。去他妈的,他的温和派做法一点用都没有。他突兀地站起来,“我出去了。”


“你怎么了。”布鲁斯问,“你还没吃早餐,这对你身体不好。”


“你自己吃吧,老头子。我身体好得很。”杰森顺手掰弯了一把纯银餐刀,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餐厅。


他在花园里转了一圈,找了个监控死角给提姆的加密频道打电话。


“你的射线研究得怎么样了。”杰森揪着地上的草,“你再不搞出来的话,我就要疯了。”


“我在卢修斯的实验室里分析射线影响人脑的原理。”提姆的通讯里有不少电磁干扰,“你们谈得怎么样。”


“谈话疗法屁用没有,他似乎在故意绕开一些解释不了的地方。”杰森说,“他昨天自己给我打电话了吗。”


“没有。”提姆说,“他让每个人联系你,但是自己却没有。”


“那就解释得通了,他把那套破事,全部按自己的方式复写了一遍。”杰森揉着一团乱草,“我没有去埃塞尔比亚而是被送到了英国读书,所以没有15到19岁的相处记忆。蝙蝠侠注意到了我,所以布鲁斯把自己的车也停到了犯罪巷。韦恩大厦没有我的名字,是因为他希望我没有受到家族事务的影响。我没有成为罗宾,所以我成了一个好儿子。”


“其实这真的很像一种……扭曲的认知疗法,自我欺骗性的合理归因。”提姆的语气里有种干巴巴的东西,他的声音很紧绷,“你还好吗,肯定不太好。”


“这就是我爱你的地方,提宝。你总是很快能搞明白状况。”杰森苦笑道,“你很聪明,但这没给你多少好处。”


“对,的确是这样。”提姆停顿了一下,“但是你能再坚持一段时间吗,就别放弃他。”


“你最好还是快点儿。”杰森扔掉了草,站起了身,“话疗不起作用,我要开始试试震撼疗法了。”


杰森离开了庄园,回了安全屋。他用提姆给的手机给阿尔弗雷德发了信息,说自己去同学家玩了,只是为了给布鲁斯看。


为了清空思绪,杰森试图让自己专注于黑面具的武器交易上,但是没什么头绪。他离前线太远,地下世界的事情不会在推上出现,你只能去一些特定的地方,和一些特定的人打交道,才知道真实的情况。


那么,深入前线。深夜,杰森进行了伪装,他用泥面人巴兹尔·卡罗的技术,让自己的脸上增加了一些伤痕,它们让他的脸更狰狞和神经质。然后在自己的黑色卷发上戴了一顶红色假发。他到了一个假面社成员聚集的酒吧,在吧台坐下,点了杯酒,说了点垃圾话,成功吸引了帮派成员注意。


天杀的蝙蝠侠怎么从天而降了。


趁着蝙蝠侠随机选取一名幸运假面社成员赠送逼供服务的档口,杰森急急忙忙和其他不入流的地痞流氓一起逃了出去。


他在天明时分回到了庄园,在他打算回自己的房间拿些东西的时候,布鲁斯出现在了门厅里。


显然很不高兴,处在一半蝙蝠侠,一半布鲁斯韦恩的状态里。


“你昨晚又没回家。我知道你给阿尔弗雷德留言了,但杰……你从来都很乖,从不会做太出格的事。”布鲁斯疲倦不堪地说,“你有什么事想说吗。”


“我没什么事。”


有事的是你,老家伙。


“那你在学校怎么样呢,你好几天没去学校了。”


“我在学校好得很。”杰森不想跟他深聊,反正他也快放弃好大儿的人设了,“学校没课,我快开始实习了。”


“嗯,好吧,看来你不想谈。”布鲁斯揉了几下眼睛,“或许我们过几天再聊吧,不过如果你遇到了困难,一定要和我说。我得去睡觉了。”


说完他离开了。杰森也在布鲁斯起床前离开了庄园,回了安全屋。


“提宝,把你们最近跟的黑面具的案件情报给我一份可以吗。”叼着三明治,他给提姆的加密频道发了条信息。


“你要干嘛?”提姆直接打了电话过来,“你知道现在才7点吗,我5点才躺在床上。”


“我要去当红头罩了。”杰森喝了口咖啡宣布道。


“你要自杀就直说,或者想杀了我就直说,或者想让韦恩集团破产就直说,我分不出心力再去追捕红头罩了。”


“提宝,算我欠你一个人情行吗。”杰森把枪从保险柜里拿出来,拆开来进行保养。


“好吧,大红,情报我会给你同步。但是最近是否启用红头罩身份由你来选择。”提姆的声音带了更多倦意,“平心而论,布鲁斯如果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会是个不错的父亲。”


“也许你是对的,提宝。”杰森放下枪,“可我忍受不了这个,布鲁斯·韦恩只是个面具,他必须用他真实的自己面对我,而不是用工业糖浆糊弄我。”


有了提宝的情报,杰森准备了一个计划。他知道赛昂尼斯家族和韦恩家族的陈年往事,和罗曼也算是老相识了,之前他们只是喜欢在地下世界里互射,或者他炸掉赛罗曼的办公室。现在通过红头罩身份与罗曼相见或许还有点早,但杰森·陶德本人决定直面这个罪恶滔天的男人。


他首先骇入了哥谭大学注册了一个学籍,伪造了一堆出勤记录和论文,把自己挂在了一个去年死于交通事故的教授名下。


然后,他向赛昂尼斯集团的公关部的实习生岗位投递了一份简历。


接着他开始等待,做做家务,看看书,放松一下。


大概3小时之后,他接到了赛昂尼斯集团人事部打来的电话。


——TBC——

评论(19)

热度(1661)

  1.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